咨询电话:021-55088005

警惕老年人用药慢性中毒的方法

来源:瑞通护理院2015/12/10 8:31:23

医网摘要:许多老年人患了病,恨不得吃上一两次药就把病治好,否则就认为服药剂量不足,盲目加大剂量服用,误认为这样做可以把病“压”下去,结果疾病非但未愈,反而造成药物中毒。那么需要警惕哪些服用药物方式呢?

我们都知道,在日常中,各种疾病的高发人群除了孩子之外,就是老年人了,所以大家在日常中,一定要对老年人加大重视,做好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调节和生活护理,避免老人出现症状,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警惕老年人用药慢性中毒的方法。

老年人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由于其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中毒。

老年人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由于其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中毒。以下情况应引起老年人重视:

 误服药物引起中毒

有些药片颜色一样,容易混淆。特别是有的药包在纸包里,只写服法,没有写明是什么药,开始服药时还记得,日久便忘了,此时只凭印象,最易误服。还有的人在空药瓶里放进另一种药,却没有将药瓶上的标签更换,结果“张冠李戴”,服错了药。

剂量过大引起中毒

许多老年人患了病,恨不得吃上一两次药就把病治好,否则就认为服药剂量不足,盲目加大剂量服用,误认为这样做可以把病“压”下去,结果疾病非但未愈,反而造成药物中毒。当出现药物中毒时自己不知道,误认为疾病加重,继续加大药量。其实,许多疾病有其自身发生发展的规律,疾病好得快慢取决于多种因素,特别是与机体的抗病能力(包括精神状态、身体免疫状况)有着密切关系。患病后从用药到治愈需要一个过程,切勿随意超量服用,否则发生药物中毒在所难免。

 联合用药引起中毒

有些老年人认为,服药品种越多,作用越大,因而常常不加选择地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实际上,这样的服药方法很容易引起药物中毒。因为有些药物合用时有联合作用或相乘作用,另一些药物合用有相反作用,不仅减少药物的疗效,反而增加药物的毒性。例如,阿司匹林与乙醇同服,有增加肠道出血的危险;麻黄素与胍乙啶同服,可引起严重高血压;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三环抗忧郁药合用,可引起痉挛、昏睡、异常高热、惊厥,甚至死亡。所以,老年人用药,最好不要超过3种药物同服。

 铁剂引起中毒

老年人常因各种原因导致贫血,但有的人误认为贫血都是缺铁引起的。因此,盲目服用补铁药物,大量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或各种补铁保健品。如长期补充铁剂或高铁饮食,会出现慢性铁负荷过重,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昏迷等急性铁中毒症状,严重者会致人休克、死亡。

 安眠药引起中毒

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睡眠依赖于安眠药,且药量越用越大,因此安眠药中毒时有发生。如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类中毒,病人初期兴奋、狂躁、惊厥,随后转为抑制、嗜睡、神志模糊、口齿不清、朦胧深睡以至深度昏迷等。

 洋地黄引起中毒

洋地黄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但其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十分接近,老年人耐量差,极易发生中毒。洋地黄中毒时,病人出现头痛、头晕、眼花、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以及各种心律异常,如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有的病人原有心房纤颤,突然心律变得整齐,心电图呈典型的洋地黄中毒图形。

以上就是专家为我们讲解的,最容易导致老年人在用药时出现慢性中毒的现象,大家在对老年人的日常护理中,一定要对这一块加大重视,避免老人出现滥用药物的现象,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加大对家庭的负担。


上一篇:健康老人五大标准

下一篇:暂无新闻

温馨提示:如有疑问,可免费咨询在线医生,或拨打本院24小时热线:02155088005,我们会从专业的角度认真解答。此外,您也可到我们一楼大厅咨询相关问题,我们的服务人员将热情为您服务!

护理院简介 / Introduction

上海瑞通护理院是由上海市卫计委批准设置的专业护理康复医疗机构,按照护理和康复要求标准建设...[详细]
咨询热线:021-55088005
来院路线:
上海市杨浦区通北路888号